武陵三秀|順時針走池有山、品田山、桃山⛰ / 看到雲海日出,死而無憾🙈 / 超期待走V型斷崖🤛

以前逛登山團的時候都覺得武陵四秀應該是蠻簡單的,不然怎麼這麼常開團,直到自己來走之後才發現,哇靠,這一切也太累了吧,好啦是我還太嫩。

武陵三秀|順時針走池有山、品田山、桃山⛰ / 看到雲海日出,死而無憾🙈 / 超期待走V型斷崖🤛
以前逛登山團的時候都覺得武陵四秀應該是蠻簡單的,不然怎麼這麼常開團,直到自己來走之後才發現,哇靠,這一切也太累了吧,好啦是我還太嫩。
​​
這一趟不知不覺經歷了好多很浪漫的時刻,一起走到池有山迎來一面白牆、一面大景;終於走到新達山屋,看到亞美池興奮不已;越過品田斷崖,登頂品田山看見群山;一起吃著泡麵,連兩天都有協作的熱情招待;入住桃山山屋,差點被悶死;喀拉業步道上決定短暫分離;天還沒亮開心喝「珍珠」奶茶,感謝夥伴熱情提供;在桃山望見滿天雲海,直到日出出現。
戶外店員的休假日常|佳錚的登山日記 2023/05/03-05

■ 路程

D1:武陵山莊(06:50) ➔ 池有山登山口(08:06) ➔ 三叉營地(12:42) ➔ 池有山(13:36) ➔ 池有名樹(14:46) ➔ 新達山屋(16:00)

D2:新達山屋(05:00) ➔ 品田山前峰(06:04) ➔ 品田山(06:40) ➔ 新達山屋(08:23) ➔ 三叉營地(10:20) ➔ 桃山山屋(13:20) ➔ 桃山(14:00)

D3:桃山山屋(05:00) ➔ 桃山(06:00) ➔ 桃山登山口(09:00)

■ 停車位置

武陵山莊停車場


過往都是走一些比較入門的路線,但好像漸漸都要被走完了,於是這次就挑戰比較進階一點的武陵四秀。

武陵四秀因為鄰近武陵農場,又是稜線上的四座連峰,所以就合稱為武陵四秀。我們先從武陵農場內的武陵山莊起登,走「桃山瀑布步道」約 2.5K 抵達池有山登山口。

從武陵山莊起登,走桃山瀑布步道
桃山瀑布步道的一開始是長這樣子,是不是超級美的!

因為這次是走順時針路線,所以從桃山瀑布步道後要繼續接著走池有山登山口。

這裡就是池有山登山口嚕,從這裡開始是層層陡上

接下來的目標是再走 3.5K 到三叉營地大休一下,這一段路程高度落差有 1000m,其實真的蠻累的,路上沒太多展望,只有瘋狂的陡上(眼神死)。因為前一天沒睡飽的關係,覺得這一趟走的實在有夠折磨。

就是這麼陡啦!
好不容易有山景,痛哭流涕
夥伴走得超愜意,我則是累得半死

大約 3.5 小時終於抵達三叉營地,這一段真的太累了,累到我完全忘了拍照片,反正大概就是一直陡上到 2.5K,2.7K 會讓你平緩一點,之後又開始瘋狂陡上,太累了太累了。

接著我們就換上輕裝,準備前往池有山囉~

夥伴帶的是神秘農場 in and out 攻頂包,收納小小超可愛

眼前迎來的是石瀑,這是因為寒凍風化作用而形成的高山地形,樹上還有一些垂吊的松蘿,看起來實在很酷。

石瀑長這樣!

大約花 20 分鐘來到池有山,從這裡可以看大小霸和雪山,不過我們遇上的是一面白牆、一面山景。

抵達池有山囉,老實說我只有「想睡覺」三個字XD
同行的夥伴打算花 10 年搜集百岳,也帶了一台底片記錄著山,能一起參與其中實在覺得很幸福

接著我們就速速下山,耍個廢後就前往今晚要入住的新達山屋了!從登山口大約走 15 分鐘就會遇到住在懸崖邊的池有名樹,我覺得他長得很撫媚,感覺個性應該也蠻獨立的哈哈哈。

是不是很撫媚!

繼續前往新達山屋,這小子依然走得很輕盈,我依然整路都想睡。

起霧的山真的好美好美
前往新達山屋!

去山屋的路段依舊上上下下,把我累得半死,不過再堅持一下,穿過樹林後就看見風景了。

我覺得登山有時候也像是我們在生活裡遇見的撞牆感,一直不斷在樹林裡游走,不斷碰撞,但只要堅持前進,就一定會看見光景的。

好喜歡起霧的樣子,朦朧朧的

再走一下子抵達新達山屋旁邊的亞美池,這裡真的真的超級美的!!!

下午 4 點抵達新達山屋,裡面有上下兩層樓,都鋪有地墊,窗戶打開空氣比較流通,對比隔天住的悶得要死的桃山山屋,我個人是真的覺得新達山屋舒服太多了。

隔天一早吃飽喝足後就前往品田山,距離新達山屋大約 1.6K 的路程,我們在草原裡看著日出,這絕對是一天裡最幸福的時刻。

接著就沿著箭竹一路陡上,我只有一句話,那就是「累死人不償命」。

從這裡可以看到大霸和小霸,超級迷人的~

走著走著來到品田山前峰,代表距離品田山也不遠了!往左就是著名的 V 型斷崖,雖然好像很多人都蠻害怕的,但我個人實在是很喜歡走這種需要攀繩爬來爬去的地方,所以出發前就很期待可以來走斷崖,一定超級有趣。

V 型斷崖都有繩索,看好踩點再走就不會太難~

過完 V 型斷崖後只差 300m 就會到品田山,但因為這一段下到最底,最後再拼命往上的 200m,真的快把我累瘋了,明明就一直有在走,卻覺得這一段好遠好遠⋯⋯,所幸最後還是順利抵達品田山啦!

我們在品田山上吃完早餐後就準備回到山屋,整裝繼續往桃山山屋,一想到昨天從三叉營地來到新達山屋一堆上上下下,現在又要經歷一樣的路段就覺得眼神死。

離開前和新達山屋拍一張><
回程再看一次池有名樹
往桃山的方向走~

回到三叉營地我們小休一下後就繼續往東走,一路上會遇到很多需要攀繩的上上下下路段,這一趟不知道為什麼,一直都有一種很想要回家的感覺,好像就是整個人都懶懶散散的,不過此刻坐在電腦前的我,看著這些山景又好想上山了喔QAQ,我想喜歡登山的人應該大多都是過程中累得半死,誓言絕對不再爬山了,但下了山看到照片又馬上規劃下一座的人吧哈哈。

繼續陡上

大約花 3 小時終於到桃山山屋了,實在痛哭流涕,這時候的氣溫實在高得令人想發瘋,我一進到桃山山屋,就差點沒被悶死,實在太可怕。

接著整包準備來去桃山和喀拉業山,為了明天的輕鬆,決定奮力一搏!

桃山距離山屋只有 300 公尺,大約 10 分鐘就會抵達
從桃山看過去的展望,因為明天還會來,我們決定繼續前往喀拉業

一開始就來個世界大陡下,覺得走的過程跟合歡西峰超像,前面超陡,回程肯定哭出來。

喀拉業是四秀裡面最矮的一座,也是路途最遙遠的,和合歡西峰、鹿山、小劍山合稱四大鳥山。整條步道上沒什麼展望,一路都被樹林給包圍著,我覺得沒什麼不好,但總覺得這樣的景色還是要起霧比較美一點。

大約在喀拉業 1K 步道,我決定要放棄先回山屋,過程中實在走得太累,評估自己的體力後,覺得如果堅持走下去,回程肯定晚上 8 點才回的了山屋,於是就忍淚放棄了。

雖然會覺得有一些可惜,但現在的我對於登山的感受已經改變很多了。我曾經也有那種很想要撿山頭的感覺,但真的好像是自從爬完了巒安堂上西巒跟白雪村之後,就漸漸沒有這樣的感覺了,反而希望這一趟旅途裡,遇見漂亮的風景、走得也開心(aka不可以太累),才是我嚮往的登山模樣。

和夥伴道別後我就慢慢地享受整片山林,聽了好多山裡的聲音
慢慢走回到桃山了!
夥伴花了 3 個多小時完登喀拉業(體力怪),會合後就開始進行歡樂的晚餐時間!

因為第三天不用再去喀拉業的關係,我們去桃山看完日出後就準備下山了。

望著滿天的雲海,那一刻我真的有種死而無憾的感覺
真的美得像是一幅畫,太震撼了

我覺得在桃山看日出是我這三天裡最喜歡的時刻,我想自己登山真的就是為了看景的,比起那種很清澈的風景,對於這種有雲海又有日出的姿態更是著迷。

日出出來囉~光灑落的樣子真的太美了
好喜歡這樣的風景,真希望時間可以暫停在這一刻
用底片記錄著山裡的我們

看完桃山的日出後我們就歡樂下山了,很喜歡桃山步道的風景,一開始依然伴隨著群山,後來則是在樹林裡穿梭著,如果你是喜歡看景的人真的很建議走順時針的路線,這樣下山才可以慢慢欣賞桃山步道的風景,不然上山走這裡,你只會滿滿的眼神死,沒辦法拍美美的照片。

從桃山到停車場有 5.5K,需要下降 1400m,所謂上山一條蟲,下山一條龍,我們花了 3.5 小時順利抵達平地,平安結束這趟山行!

謝謝山神的照顧,也謝謝夥伴的陪伴,下次見啦~

在山上是最快樂的時刻哈哈

撰文、攝影:葉佳錚 jh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