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風山屋|一個人去屏風山屋住一晚⛺ / 登山是一趟練習孤獨的過程⛰ / 不再以登頂為目的🙈

登山是一趟練習獨立的過程。 第一次自己租了汽車,開著中橫看著那些熟悉的山頭,還是很常感到不可思議,不知不覺登山這件事,竟然陪伴我這麼久。

屏風山屋|一個人去屏風山屋住一晚⛺ / 登山是一趟練習孤獨的過程⛰ / 不再以登頂為目的🙈
登山是一趟練習獨立的過程。
第一次自己租了汽車,開著中橫看著那些熟悉的山頭,還是很常感到不可思議,不知不覺登山這件事,竟然陪伴我這麼久。在鳶峰買了顆包子後繼續向前,抵達屏風山登山口已經下午 1 點半,整裝完畢後正式出發。總是在一個人登山的時候,能感受到自己是特別興奮。
一整路沒遇上什麼人,在 23 度的氣溫裡,沒有風聲,只有自己和自己。
戶外店員的休假日常|佳錚的登山日記 2023/07/06-07

■ 路程

D1:屏風山新登山口(13:30) ➔ 塔次基里溪(14:40) ➔ 鐵線吊橋(15:20) ➔ 屏風山屋(16:30)

D2:屏風山屋(07:45) ➔ 屏風山新登山口(10:52)

■ 停車位置

屏風山新登山口(台 8 線 111.2k 處)


屏風山位於花蓮秀山鄉,我一個人從台北開車出發,好久沒有開這麼長途的車,心裡真的好興奮好興奮的。

屏風山新登山口在台 8 線 111.2k 處的地方,沿途都是白線可以找避車彎停車。

屏風山新登山口直接在公路旁截一個道,進去就是了!

今天會從登山口先走到塔次基里溪,再走到這個鐵線吊橋營地,最後去屏風山屋住一晚。據說一開始就是一個大陡下,會陡下到溪邊,再慢慢的緩上的樣子。

一開始的展望是可愛的山頭們

每次一個人登山的時候,懶癌都會發作,我想大概是因為沒有人督促的關係吧,就會一直拖延再拖延的。

像是拖到最後一刻才決定要出發⋯,拖到最後一刻才決定選擇租車⋯,還有拖到最後一刻,才決定要租一顆新的鏡頭來玩玩。真討厭上升天秤,讓一切的一切都好容易產生矛盾、猶豫不決,不過慶幸的是,自己還是走出家門了!(耶)

就這樣一路陡下著,不知不覺就走到塔次基里溪了!夏季實在太熱,接近溪水的地方涼快好多,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。

繞過溪之後就是上坡,不一會兒就來到鐵線吊橋了!

也許是太晚起登的關係,這一趟幾乎沒遇上什麼人。我就這樣慢慢地走,沒有風的時候,只有自己的腳步聲陪伴著。

因為最近身體狀態太差,後來決定到屏風山屋住一晚後就回家,也許有的人會說,「沒有到屏風山嗎?這也太可惜了吧!」但對我來說,能在山上好好住一晚,已經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了!有時候登山,不一定要登頂的吧。

走了一陣子突然看見平緩地形,這樣慢慢走著舒服多了

昨天才被問:「為什麼登山這麼累,還是會選擇繼續登山呢?」

對我來說,登山就像是一趟練習獨立的過程,我覺得它有一種挑戰自己、克服孤寂感、堅持的感覺,而每次這樣一個人經歷了這些,就覺得自己又更長大了一點。

大約花 3 個小時抵達屏風山屋,一進入就可以聞到滿滿的木頭香,讓人覺得好放鬆。

屏風山屋是上下層的設計,室內有炊煮區,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!在限定的時間內,山屋有供電呦!

這次入住的是 17 號床位,旁邊有掛鉤可以用,床對面也有櫃子,把包包放在這裡就不會壓縮到睡覺空間了。

我覺得屏風山屋住起來超舒服的,整體的設備真的都非常好,不過裡面還是難免有黃喉貂?黃鼠狼?晚上就有一點被吵醒,因為他們會一直咬塑膠袋,建議大家還是睡前要把食物們都收進包包裡比較安全。

山屋附近就有水源,路程約 5 分鐘左右,可以來這裡取水、玩水!

雖然這一趟根本沒有登頂屏風山,但總覺得能在山上住一晚,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很大的放鬆了。我想,那個開心點在於自己好像又突破了什麼,就像是自己又一個人登山、一個人開車,對我來說都是日常不常做,卻是很喜歡嘗試的事情。

倘若你在生活裡也感到一點疲憊的話,也試著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吧,就像我可能是登山、開車,相信每個人也都會有善待自己的方式。

一個人架著腳架拍呀拍,好喜歡這樣的自在

撰文、攝影:葉佳錚 jh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