瓦拉米|瓦拉米山屋住一晚⛺ / 終於買睡袋⛰ / 山上煮炊飯🥘 / 開箱新炊具🔪

久聞瓦拉米山屋許久,這次終於有機會爬上來了!如果你也剛好有朋友想踏入登山,非常建議先帶他來走這裡,步道超級平緩,山屋也不會太難抽,可以愜意住一晚。

瓦拉米|瓦拉米山屋住一晚⛺ / 終於買睡袋⛰ / 山上煮炊飯🥘 / 開箱新炊具🔪
久聞瓦拉米山屋許久,這次終於有機會爬上來了!如果你也剛好有朋友想踏入登山,非常建議先帶他來走這裡,步道超級平緩,山屋也不會太難抽,可以愜意住一晚。
戶外店員的休假日常|佳錚的登山日記  2022/10/24、25

■ 路程

八通關古道登山口 ➔ 瓦拉米山屋(1,070m)

■ 停車位置

八通關古道登山口

■ GPX 離線地圖

點我下載

■ 注意事項

1.建議先至南安遊客中心補水、上廁所,登山口是沒有廁所的

2.沿路都有水源,帶飲用水即可

3.佳心後需事先申請入山入園才可以進入

入園申請:https://npm.cpami.gov.tw/apply_1.aspx

入山申請:https://nv2.npa.gov.tw/NM107-604Client/


凌晨 4 點起床,我和朋友開車從台北往花蓮玉里出發,大約 5 個小時的車程,廢人如我都在睡覺(哈)。Google 設定八通關古道登山口就會抵達嚕!在這之前會先經過南安遊客中心,那邊有廁所和飲水機,非常建議先去補給一下,因為登山口什麼都沒有。

上山前可以先導航到南安遊客中心補水、上廁所,或是走到對面欣賞這一片美景

抵達登山口嚕!這次帶著完全沒有登山經驗的朋友一起上山,既緊張又興奮的。登山口前有規劃停車格,大約可以停 5 台車輛,算是蠻方便的!如果你是搭大眾運輸的話,火車建議搭到玉里站,之後再租機車或汽車上來,距離登山口大約是 20 分鐘的車程,其實也蠻近的。

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,全長約 13.6 公里,整路的坡度都蠻緩的,我們今天決定在瓦拉米山屋住一晚。

大約走 20 分鐘就會來到山風一號橋,據說是黑熊頻繁出沒地,雖然我是沒看到啦哈。這座橋全長 120 公尺,大約是 30 層樓高,橫跨拉庫拉庫溪谷,其實這一路上都有很多不同的吊橋、瀑布,很漂亮哦!啊對了,4.7K 佳心之前都不用事先申請,如果是時間比較緊的人也可以走前面這段就好。

這一路上除了動物們的鳴叫,還伴隨著河流的聲音,超級療癒的。

瓦拉米步道一路上都很平緩,海拔也不太高,很適合剛接觸山林的新手試試水溫!

再走一下下就來到山風二號橋了,這座橋雖然比較小,但看起來很有溫度,而且距離瀑布更近了!

沿路都是很原始的森林樣貌,也因為很多樹蔭的關係,其實並不會到太熱,雖然我還是拼命流汗就是了哈,但真的很喜歡走在森林裡的感覺,有一種被大自然包圍的感受。

路程中有一棵巨木倒塌了,實際看到的時候還是蠻震撼的,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好大好大。我記得當時我跨這一棵跨超久,後來才發現其實繞旁邊過去就好了(囧。

倒塌的巨木,小心通過

終於抵達瓦拉米山屋了!我們大概花了 6 個小時抵達。其實這一趟對我來說意義蠻重大的,雖然有了一些登山經驗,但這是我第一次帶自己的睡袋、炊具上山!真的有一種在山林裡長大的感覺。

終於抵達山屋嚕!沒想到那天只有我和朋友入住,直接包棟!

不覺得有時候總是被逼迫著做些什麼,然後就越來愈不想做,但也不知道為什麼,還真的就是有那麼一瞬間,自己會突然變得超有幹勁地去行動。對我來說,買睡袋、在山上料理就是這樣的狀態,就是一個「突然」想在山上,什麼都自己來。

這次第一次嘗試煮炊飯,在山下了練習 2 次,但在山上還是變了樣嗚嗚,煮飯真的好難⋯⋯。

早上在煮早餐的當下,周圍有超爆多蜜蜂,真的是差點瘋掉,我最後是邊跑著邊吃完那些吐司的,但,還是好吃啦!


◾ 你可能會想知道

外套:Marmot Women's Minimalist Jacket

褲子:Fjallraven Abisko Trekking Trail Tights

鍋具:Trangia Mess Tin 登山露營炊煮神器、FIREMAPLE 盛宴煎鍋

睡袋:Sea to summit FM2 極輕暖鵝絨睡袋R 淺灰 女款 (-4℃~-10℃)

睡墊:SEA TO SUMMIT 超輕量系列睡墊 標準版 黃色 R

包包:Osprey Aura AG 65網架輕量登山背包

相機:Canon M50、Gopro10


撰文 / 攝影:葉佳錚 jheng

Subscribe for daily recipes. No spam, just foo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