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里山|一個人的山旅行⛰ / 被樹林包圍好浪漫🧡 / 渡溪攀繩一次獲得🤫

也許像是一隻向光生物,在有光的時候任意行走,遺漏了黑暗,輕輕捧著所有。

加里山|一個人的山旅行⛰ / 被樹林包圍好浪漫🧡 / 渡溪攀繩一次獲得🤫
也許像是一隻向光生物,在有光的時候任意行走,遺漏了黑暗,輕輕捧著所有。
戶外店員的休假日常|佳錚的登山日記 2023/09/26

■ 停車位置

加里山登山口森林露營區

■ 注意事項

加里山有兩個登山口,一是大坪登山口,另一是鹿場登山口,步行路線較短也比較容易,適合新手。周邊設有收費停車場,汽車$100、機車$30呦~


九月的山旅行是一個人去加里山,前一天先到苗栗南庄住一晚,隔天再騎著機車往登山口前進。

加里山有兩個登山口,一是鹿場登山口,步行路線較短也比較容易,適合新手;另一個則是大坪登山口,我這一次是從鹿場登山口啟登,導航輸入加里山登山口森林露營區就抵達囉!

鹿場登山口有大大的停車場還有廁所,超級讚噠
鹿場登山口

加里山海拔約 2220 公尺,整座山被柳杉人工造林、闊葉林覆蓋,全長 3.2 公里,約 6-7 小時的攀登時間。

步道前半部多半在森林中走著,被樹林包圍的感覺真的很暖心。

加里山全長 3.2 公里,慢慢走 6-7 小時就會抵達

走著走著聽見溪水聲,就代表要抵達風美溪囉!這裡有架繩索,不過石頭很滑,建議要穿抓地力比較高的鞋子呦!

一路上都有繩索,小心走不會太難的!

經過風美溪後的路段會比較陡一些,不過慢慢走在樹林裡面還是感到很愜意,好喜歡這樣在山裡的自己。

陽光終於透出來了!好美的一幕

大約走到 1.7K 的時候會看到地面上有鐵軌的痕跡,就代表要抵達加里山避難小屋啦!這邊以前是伐木場,現在則改建成讓山友可以休息的地方,小小的木屋真的好可愛。

加里山避難山屋

一路上自己在山裡走著,沒遇見太多人,只有蟲鳴鳥叫和風聲伴隨著,思索了好多事情,有好多時候還是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,但我想就和登山一樣吧,慢慢地走, 慢慢地走,總有一天都會走到的,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。

孤獨的我 & 樹影

步道最後 400m 是重重的攀繩路段,也是大坪登山口與鹿場登山口的交會處,建議可以戴上手套、收起登山杖,因為這裡會需要手腳並用,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很好玩啦嘻嘻。

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,加里山真的很容易白牆,所以我特別超級早起登,沒想到 9 點就開始起大霧,我真的是⋯⋯腦袋一片空白。

才早上 9 點就起了濃濃的大霧,合理嗎嗚嗚嗚嗚

抵達加里山!據說這裡是可以 360 度欣賞苗栗的山頭和村落,還能遠眺雪山聖稜線,欸抖⋯不過我的是白牆,實在欲哭無淚。2 年前來這裡已經經歷一次白牆,這次又搜集了一個,看來下次又要再來一回了,沒登山計畫的期間可要好好扶老奶奶過馬路才行。

雖然這次又是遇上白牆,但仍然覺得加里山的林相很美很美,會是一座我想要一來再來的那座山。

希望下次可以出大景,拜託,嗚嗚嗚嗚嗚。

山林起霧的樣子,讓我想起詹宇琦〈大霧〉這首歌「我迷失在白茫茫的 一片 只觸摸得到 輕浮的水」

撰文、攝影:葉佳錚 jheng